{{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新生兒使用背帶,呼吸暢通最重要!

新生兒使用背帶,呼吸暢通最重要!

2017/3/15(三)        

瓜瓜落地的新生兒,平均體重約在3000~4000公克左右,身高約45~53公分左右,寶寶從出生到一歲以內是骨骼發育的黃金時期,使用背帶時對於寶寶的脊椎和髖關節等都必須有足夠的包覆支撐。

對於0~3個月的新生兒,除了脊椎和髖關節的保護很重要之外,也由於寶寶肌肉還無法支撐頸部,所以更是要特別注意呼吸道暢通,避免壓迫悶住,在挑選嬰兒背帶時,須著重在包覆支撐性是否足夠,以及避免布料太鬆軟或太鬆易不小心悶住寶寶口鼻,是否能保持呼吸道的暢通 ; 建議在購買背帶前,詳閱挑背帶五字訣(STABC),使用背帶時也必須檢視國際穿戴安全原則(TICKS),以確保正確穿戴,大人小孩都能獲得舒適安全!


新生兒使用揹巾最重要的事 - 避免壓迫呼吸道 避免壓迫呼吸道 避免壓迫呼吸道 (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說三次!!!!!)

C形背M字腿固然重要,但保持呼吸暢通更是重要! 因姿勢影響骨骼發育的問題,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造成極大影響,但若不小心悶住寶寶口鼻,即可能造成莫大的悲劇!!

(下圖中寶寶的位置過低,而口鼻無法外露)






國外真人真事案例 :

英國一名五週大的男嬰在聖誕夜與他的母親在一個十分鐘步行期間因窒息死於揹巾中。

據國外報導,某年英國聖誕夜一位五週大男嬰埃里克·馬修斯,他的母親用揹巾帶著他和先生外出散步,本來埃里克在哭泣,但突然間就不哭了,他的父母並沒有發覺異狀,只是覺得埃里克是哭累睡著了,直到回家後,才發現埃里克已經沒有呼吸,而且鼻子裡有血,他們馬上進行CPR急救,送至醫院搶救後仍回天乏術,造成天倫永隔的悲劇。

 

全文連結: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96584/Baby-died-mums-sling-Christmas-Eve-stroll-Infant-10-minute-walk-calm-down.html





因此對於新生兒來說,除了骨骼保護之外,維持呼吸暢通更是重要,隨時觀察寶寶臉部,若有任何異狀,便能立即發現,避免對寶寶造成莫大的傷害!

使用背帶或揹巾請謹記國際揹巾穿戴安全原則T.I.C.K.S,保持寶寶的高度,讓口鼻遠離大人胸部 ; 隨時觀察寶寶臉部,若發現表情痛苦、突然停止哭泣時,或發出不尋常的聲音,都要特別留意,是否因為不正確的背帶穿戴,而造成寶寶不適!



使用嬰兒背帶(揹巾)時,必須讓寶寶額頭高度約在大人能夠低頭親吻 (遠離大人的胸部),但是新生兒還小身高不夠,要如何讓他保持這個高度呢?此時需使用新生兒配件來幫助寶寶在背帶中,能夠維持正確的高度與姿勢,例如:增高墊。


加上增高墊後,即可提高寶寶的位置(口鼻遠離大人胸部),以及完整包覆寶寶頸椎與髖關節。

選對嬰兒背帶,不僅能維護寶寶身心健康,對背負者也能帶來減輕負重的效果,如此一來就能輕鬆享受天倫之樂!!


本文重點 :

使用嬰兒背帶,寶寶的高度位置很重要!
應注意寶寶口鼻是否高於大人胸部,
以及避免臉部埋在布料中,可預防呼吸窒息風險喔!


———————————————————————————

*資料參考來源 :

http://www.drwubow.com/2017/03/blog-post_17.html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96584/Baby-died-mums-sling-Christmas-Eve-stroll-Infant-10-minute-walk-calm-down.html

http://hipdysplasia.org/baby-wearing/

http://www.babywearingadvice.co.uk/anatomy.htm

https://babywearinginternational.org/
http://babyslingsafety.co.u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