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如何挑選坐墊式背帶(腰凳背帶)?

如何挑選坐墊式背帶(腰凳背帶)?

2017/7/30(日)

從韓國起源的坐墊式嬰兒背帶,因為省力安全方便,現在已是韓國爸媽首選的背帶,因此成為韓國主流的嬰兒背帶之一。

現在台灣市面上的坐墊式背帶越來越多,從一開始引進韓國品牌,接著有台灣和大陸廠商自行研發生產,現今連歐美品牌也跟隨開發坐墊式背帶。

那麼到底坐墊式背帶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各大品牌相繼研發上市呢?

據婦幼門市店員提供,到了寶寶6個月以上後,因為體型變大,體重變重,大部分顧客會選擇換成坐墊式背帶,一來大人會覺得背起來比較輕鬆減壓(特別是腰部),然後最重要的是可以提供寶寶較大的座位空間,以避免寶寶的大腿被勒住,而產生紅紅的勒痕,甚至因為血液不循環而發紫黑青,大人都會覺得心疼,所以特別針對6個月以上的中大型寶寶,就會顯得更需要坐墊式背帶,讓大人和寶寶都更輕鬆舒適。

那麼這樣代表所有坐墊式背帶都是好用的嗎? 怎麼聽說朋友用過坐墊式背帶覺得不好用? 下腹部會不舒服,而且腰很酸? 
坐墊式背帶設計上,看似簡單的凳子,事實上在結構設計,有很大的學問,這邊就提供大家要如何挑選正確舒適的坐墊式背帶的撇步!

挑選坐墊式背帶的簡單3撇步 :

  1. 確認斜度

  2. 保護肌膚

  3. 可拆可洗


1. 確認斜度 指的是坐墊與腰帶的角度,最舒適的角度是45度左右。這一點非常重要喔! 因為關乎到大人和寶寶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以往坐墊設計過於平坦,當寶寶重量往下壓後(特別是6個月以上的寶寶),會導致坐墊往外(前)下沉,而導致坐墊的底部頂著大人的下腹部,而造成不適甚至疼痛!每走一步就痛一次,就連坐也沒辦法坐下,苦不堪言~(寶寶臉朝前背,或稱袋鼠背法更是明顯)

另外,因為重量往前方下沉,導致重心往前,大人就必須將其重心往後拉,以得平衡,這有點像懷孕時的感覺(因為重量往前,所以經常用雙手扶住腰部,試著將重力往後拉),久而久之腰就會容易痠痛,當然寶寶都生下來了,怎麼還可以讓腰一直痠痛呢!

正確來說,坐墊與腰帶呈45度時,寶寶會靠向大人,重心集中在大人身上,這樣才不會造成重心失衡,而且坐墊底部也不會頂到大人的下腹部,坐捷運坐公車都沒問題呢!

這個部份真的非常重要! 也是挑選坐墊式背帶的首要重點,一定要記得坐墊與腰帶的角度,要在45度角左右,太平坦太斜都不好,正所謂增一分太多,減一分則太少,每個角度結構設計都是大學問呢!



2. 保護肌膚 雖然坐墊式背帶已經提供較大的坐部空間,讓寶寶雙腿有足夠空間活動,但是寶寶的肌膚可是很柔嫩,所以必須在雙腿接觸的地方加裝護腿墊,避免寶寶肌膚因為摩擦很造成不適。

另外還有一個地方也需要特別加強保護,就是腰帶靠近大人腹部的地方,因為坐墊內的支撐體,不論是實心還是空心,都是一個硬固體,因此在腹部位置應選擇有加裝護墊的背帶,這樣才能讓大人背起來腹部位置不會硬梆梆更加舒適!




3. 可拆可洗 因為嬰兒背帶在第一次使用時,以及用過一段時間後,一定要先經過水洗清潔,但若座墊內的支撐體無法拆卸下來,就無法碰水,更別說可以放入洗衣機清洗。若只能用手洗,這應該會讓很多爸媽卻步(背帶要刷多久啊),所以最方便的還是能機洗為佳! 所以在購買坐墊式背帶前,請先詢問店員,坐墊裡的支撐體是否可以拆下來,然後背帶能不能進洗衣機清洗喔!


以上提供大家簡單的選購方法,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寶寶的嬰兒背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