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b_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 'fb_in_app_browser_popup.copy_link' | translate }}

{{ 'in_app_browser_popup.desc' | translate }}

一次搞懂 挑選嬰兒背帶五字訣(S.T.A.B.C)

一次搞懂 挑選嬰兒背帶五字訣(S.T.A.B.C)

2017/2/21(二)        


現今每個家庭幾乎都必須用上嬰兒背帶,但市面上販售的嬰兒背帶百百種,到底哪一種才是正確的呢? 所謂"正確的嬰兒背帶",其實就是對大人小孩都有實質幫助的嬰兒背帶。

嬰兒背帶(揹巾)演化:

以前很多人認為背帶(或揹巾)主要就是要將小孩背負在身上的工具,除了哄小孩,還能空出雙手做事 ; 後來慢慢著重在大人背負的輕鬆舒適上,以背帶結構上的設計盡可能讓大人能夠背起來比較輕鬆些 ; 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相對容易獲得較多的育兒資訊,進而希望盡量給小孩更好的,不只是大人能獲得輕鬆方便,小孩的安全健康更是一大要求,於是一條嬰兒背帶必須符合大人和小孩都有實質幫助,才能稱上是正確的嬰兒背帶!

*巫醫師文章出處 : http://www.drwubow.com/2017/03/blog-post_17.html



市面上嬰兒背帶百百種,到底要如何挑選正確的嬰兒背帶呢?

我們就用簡單易懂的 「挑背帶五大原則(五字訣)」來說明:

———————————————————
挑背帶五字訣 : S.T.A.B.C. (包.透.年.平.便)
———————————————————


Support(S) 包覆支撐 :

新生兒從出生到一歲以內是骨骼發育的黃金時期,使用背帶時對於寶寶的脊椎和髖關節等都必須有足夠的包覆支撐。




Through(T) 透氣 :

新生兒的體溫調節機能與代謝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因此常會以流汗來調節體溫與促進身體代謝。所以背帶透氣性更顯重要,避免因悶熱而造成寶寶體溫過度升高的不適或產生皮膚病症。目前市面最常見以3D網布和其他透氣性佳的機能布料。



Age (A) 適用年齡 :

從新生兒到三歲前,是普遍會使用到嬰兒背帶的階段,隨著寶寶逐漸長大,必須依照骨骼身高體重更換適宜的背帶(背法),除了有利寶寶骨骼發育之外,也能應付寶寶在育兒生活上的各種需求。

Balance(B) 平衡 (分散負重) :

父母將寶寶背負在身上,一次能背多久端看每人的肌耐力而定(建議連續背兩小時應需休息),倘若背帶本身設計,能將寶寶重量有效分散在正確的支撐點上,身體獲得平衡,可避免重量集中一點,而造成肌肉痠痛 ; 因此背帶的分散負重設計,再加上正確穿戴,即可達到減輕負重的效果 ; 目前普遍將承重點落在雙肩和腰部三個點,其負重設計原理不難了解,專業的登山背包亦是運用同樣的背負減重設計。



Convineit© 便利 :

育兒生活總是容易讓人手忙腳亂,以新生兒來說,光是換尿布一天下來需十幾次以上,因此挑選穿脫方便,以及穿戴一人容易操作的嬰兒背帶亦是重要!



一條正確實用的嬰兒背帶應具備以上五大基本原則,另外布料縫合品質也相當重要,但品質本是選購育兒商品的基本條件,所以未列在五大原則中 ; 另外在選購背帶之前,也必須確認背帶的載重限制 ; 最後仍建議父母親自試背寶寶,更能確保穿在身上是否符合人體工學,以及確認自身與寶寶的舒適性。
*了解更多寶寶生長資訊看 禾馨診所 阿包醫師 詳細解說>>http://www.drwubow.com/2017/03/blog-post_17.html






若您已經有嬰兒背帶,為寶寶的安全健康,請隨時檢視國際揹巾操作安全原則 T.I.C.K.S. (緊.看.親.遠.包)

適宜的緊度 (T):
穿戴背帶必須確定大人和小孩都有足夠的緊度(鬆緊適宜),適度的包覆支撐能夠讓大人背負較感輕鬆(姿勢正確),也能有利於寶寶骨骼發育以及提升親子安全感。

隨時觀看寶寶狀態 (I):
大人往下看時,要能隨時看到寶寶的臉部狀態,並避免任何布料蓋住口鼻,而影響呼吸暢通。

親吻寶寶額頭的高度 ©:
使用背帶背起寶寶時,寶寶的高度應要以大人低頭能輕易地親吻到寶寶的額頭為主。

寶寶口鼻遠離胸部 (K):
應讓寶寶口鼻位置高於大人的胸部,以避免壓迫呼吸道而造成窒息的危險。

寶寶背部的包覆支撐 (S):確認背帶是否完整包覆背部,特別是三個月以內的新生兒,骨骼發育尚未成熟,頸椎包覆支撐更是重要。

為大家簡單整理一下,揹巾操作原則的訴求重點!
I.C.K ,這三點主要要求是背寶寶時的高度不能過低,方便可以隨時注意寶寶的狀態,也能避免壓迫寶寶的呼吸道。
T.S 是說背寶寶時,要夠緊夠包,讓寶寶處於正確的姿勢下,也能為大人減輕負重感。




本文重點 :

正在為挑選背帶而苦惱的人,可參考挑背帶五字訣 S.T.A.B.C (包.透.年.平.便)

已經有背帶(揹巾)的人,請隨時自我檢視安全穿戴原則T.I.C.K.S (緊.看.親.遠.包)

最後總結,每位寶寶每個家庭環境不盡相同,不需要僅針對某一點去鑽牛角尖,而造成矯枉過正的現象,無形中會讓育兒生活過度恐慌,只要確認在安全原則下,檢視育兒生活需求,再來選擇適合自己與寶寶的育兒方式與工具,就是最好的選擇!!

———————————————————————————

*圖文參考引用出處 :

http://hipdysplasia.org/baby-wearing/

http://www.babywearingadvice.co.uk/anatomy.htm

https://babywearinginternational.org/

http://babyslingsafety.co.uk/

http://www.babydoousa.com/babywearing-in-the-first-year/

https://gohongi-katakori.com/brown-fat-cell_and_scapula-diet

https://www.schoolofbabywearing.com/Images/TICKS.pdf

http://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