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第一次成為父母後,手忙腳亂幫寶寶洗澡的樣子,小編整理一些寶寶洗澡的一些大小事跟大家分享。另外也收集一些媽咪們的分享,藉此大家可有一點參考,進而找到最適合、溫柔呵護寶寶的方法喔!

●關於溫度
浴室的溫度建議在25-28度間最適合,而水溫大約落在38-40度,也建議先放冷水再放熱水避免寶寶燙傷喔。而如果冬天較冷,建議用電暖器來增加室內溫度,讓寶寶不要感覺溫差過大。

●清洗順序
新生兒通常會用抱橄欖球的方式,讓新生兒枕在我們的前手臂,而手掌心支托住新生兒的後頸部。
用紗布巾輕柔的先清潔眼耳口鼻,最後擦臉,而下巴常常會有奶垢也要記得清洗喔。這時候也可以清潔寶寶的口腔。
清潔完臉部後,通常會先由寶寶的腳慢慢放入澡盆,讓孩子慢慢適應水溫,而以清水沾濕頭部,在使用洗沐用品慢慢輕柔的洗淨,洗完後要擦乾頭,也避免水和泡泡流到耳朵內(這時通常會用大拇指稍微輕壓新生兒耳朵,可以避免進水)。接著在清洗身體,順序由上而下,腋下、脖子、手掌、鼠蹊部等皺褶處容易卡垢要特別注意清潔。
寶寶沐浴洗髮乳 / 從頭到腳一瓶搞定,低敏+低刺激,寶寶洗澡不擔心。

●洗澡後的日常保養
洗完澡後,用浴巾輕柔按壓將寶寶身上的水分擦拭乾淨,依據寶寶的肌膚狀況給予寶寶爽身乳液、寶寶乳液、寶寶修復霜。藉由擦乳液的時候也可以幫寶寶稍稍按摩,培養親密的情感。
寶寶爽身乳液 / 可以用於寶寶容易出疹子、紅紅、皺褶、屁屁等部位。
寶寶乳液 / 若寶寶肌膚一般沒特別乾燥,夏天可以用這一罐就好喔。
寶寶修復霜 / 若寶寶肌膚比較乾燥或是冬天可以針對較乾燥部位加強。

●洗澡小TIP


1.建議10-15分鐘,避開剛睡醒半小時(剛睡醒體溫較低,容易感冒),飯前、後一小時至飯後兩小時。


2.可以先將衣服開扣等等都準備好,讓寶寶洗澡後能快速穿上衣服。


3.如寶寶很怕水,可以先沾一點水在寶寶身上,讓寶寶熟悉後在浸入水中。或是拿一條沾濕的紗布巾放在身上,增加安全感。

●媽媽對於mongdies想說

 

 

●嬰兒沐浴護膚用品|mongdies新生兒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