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太陽好熱情,熱情到都怕會曬黑、出現曬斑等的情況!這時需要防曬用品共同防禦,但防曬產品到底怎麼樣選才正確。簡單整理出防曬重點,讓你快速成為防曬達人!

 

【防曬,是防紫外線UV】

◆UVC – 波長100-280nm,能量最強,波長最短穿透力低,但因為現在臭氧層破洞,讓UVC可能有機會到達地面。

◆UVB – 波長280-320nm,到達地表的輻射量是5%。會使肌膚曬紅、曬傷、暗沉,可以穿透表皮、無法到達真皮層。

◆UVA – 分短波、長波

短波– 波長320-340nm,可穿透玻璃和衣服直到表皮層,讓皮膚被曬黑、曬紅,產生老化斑等。

長波– 波長340-400nm,可穿透玻璃、衣服直接傷害真皮層,讓皮膚細胞發炎,造成老化鬆弛、皺紋、黑斑等。

 

【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

◆物理性:將紫外線反射出去,避免肌膚受到傷害。物理性防曬有兩大成份,二氧化鈦和氧化鋅。

優點 – 安全穩定、不刺激肌膚,適合敏弱肌、孕婦、小孩。

缺點 – 容易有泛白感或是有厚重的感覺。

◆化學性:化學防曬劑吸收紫外線能量,轉化成熱能釋放,降低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

優點 – 較清爽,較不會有泛白。

缺點 – 肌膚比較容易產生敏感。

 

【看懂防曬指標】

◆防禦UVB 預防曬紅、曬傷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曬紅係數 

人體測試,測試出使用防曬用品後能延後肌膚倍曬紅、傷的時間。當數值越高,表示時間經過越久才會被曬紅、傷。

◆防禦UVA 預防曬黑、曬老

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 – 歐盟規定的UVA防曬係數。人體測試,測試使用防曬用品後能延後肌膚被曬黑的時間。簡單來說原本10分鐘就會曬黑,使用標示PPD8的防曬後能讓肌膚被曬黑的時間延長8倍。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定的UVA防曬係數。用+號代表對UVA的防禦力(最多4個+)。+號越多,表示對UVA的防護效果越好。 「PA+」代表延長兩倍曬黑時間、「PA++」代表延長4倍曬黑時間,以此類推。

以上常見指標外,現在為了更完整的評估防曬產品的防護力,提出新的指標「廣度」及「均勻度」

◆CW(Critical Wavelength),臨界波長。UVA波長越長越難防禦,當過了一個特定波長,防曬產品的防曬力就會下降,這個特定波長就稱臨界波長。美國FDA定義CW值要大於370nm,才能有效對抗UVA和UVB。

◆Boots (Boots star rating),星級評等。英國訂立標準,防曬產品UVA和UVB的防曬能力平衡度。Boots星級評等總共5顆星號,越多顆星代表平衡度越好。

★小補充:如果有看到一個園圈記號,裡面寫著 UVA,這個記號也是在告訴你該產品可以同時防護 UVA 和 UVB。

【日常中防曬的常見問題】
Q:需要出門多久之前塗抹防曬才有效果?
A:現在的防曬品都是擦了有立即防曬的效果,不用等待才有效果。除了防曬,外出還是建議搭配長袖衣物、陽傘、太陽眼鏡、帽子才能同時防護。
Q:防曬和防蚊,哪一個要先使用?
A:防曬需要抹在皮膚上,防蚊主要是用氣味來驅蚊。所以先擦防曬,防蚊噴在衣物就能達到驅蟲的作用。
Q:如何選擇適合孩童肌膚的防曬?
A:孩童、孕婦或是肌膚較敏感的人,防曬建議選擇溫和穩定性高的物理性防曬,比較不會刺激到肌膚。
Q: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嗎? 要如何挑選呢?
並非數值越高就越好。一般日常生活選擇SPF15的防曬產品,防護性可達93.3%;如果長時間戶外活動,建議選擇SPF30以上的防曬品(防護性可達97.8%),並且每隔2-3小時補擦。
Q:曬傷怎麼辦?
A:曬後6-8小時都算是急救期,應加強安撫、保濕肌膚來減少肌膚的不適感。可以冰鎮舒緩、擦保濕品,並注意避免二次曬傷等。可用含有蘆薈的產品,幫助皮膚降溫、舒緩不適等等。

 

防曬品的指標及效果,隨著每個人的膚質情況而有所不同(例如:流汗狀況而流失),因此選擇適合的產品,以及視情況酌量補擦,再搭配帽子、陽傘、衣物等遮蔽,才能將防曬效果最大化。並不是擦了之後就能保證不曬黑或是曬傷。